close

不一樣的體驗我在巴西里約貧民窟    

IMG_2594.JPG  

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,我們趁這難得的機會參與了4年一次的盛事,有機會好好的和大家分享^^

離開巴西的最後一天我們參加了當地的Favela Tour

可以和大家介紹一下之前我找到的其中一個Tour "Be a local" 請參考它們的網站

http://bealocal.com/

這樣的Tour在里約很多,可以和當地Hotel,Hostel詢問喔

我們的Tour一人大約R80含到你所住的地點接送,整個Tour約2小時

Tour大約10人,是由目前還是居住在貧民窟裡的居民當導遊,帶領我們徒步上山

IMG_2347.JPG 

IMG_2354.JPG  

是的,我真的來到這個以前只是在電影裡面看到的場景,想像裡面都是流氓毒梟,我竟然要來探險@@

我們來的這區是里約最大的貧民窟 ROCINHA

IMG_2356.JPG

為什麼叫Favela呢,Favela是一種野花, 導遊說就是它,跟我想像的好不一樣@@

據說貧民窟一棟一棟的房子蓋在山坡上,就像一朵朵的野花一樣,因此而命名

IMG_2379.JPG  

一路徒步登山,還遇到導遊的爸爸XD 滿有趣的

而他就是我們的導遊,人非常的親切,並且馬上把每一個人名子記下

倒是我為什麼要寫網誌也是因為自己記憶力不太好,導遊名子忘記了,但我有拍下她的照片紀念XD

IMG_2365.JPG

好的步入正題好好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

一路上滿潮濕的@@ 味道也不太好聞,一路很多尿尿和狗狗便便

畢竟房子都蓋的這麼密,排水系統也是他們很頭痛的問題之一, 每次一到雨季也必定淹水,造成環境的髒亂

但生活機能好完整

有自己學校有小學中學和高中

IMG_2350.JPG

這是小學,由於當天是周六所以沒有上課有些可惜,導遊說如果遇到他們上課時間,小朋友會搶著拍照很可愛喔

巴西人生性樂天,我想從很多地方都看的出來 

 

IMG_2363.JPG    

當然也有理髮院

IMG_2355.JPG

它們也有網咖@@

 

IMG_2359.JPG 

可愛的雜貨店,應有盡有,而且蔬菜水果這樣放好可愛

導遊說在這裡物價完全的划算,山下物價是這裡的3倍,而且這裡的居民都不用繳稅,這樣誰要搬出貧民窟呢(好有道理@@)

IMG_2395.JPG 

他們也有自己的市場,而且市場好大真的甚麼都有賣,算是很大的菜市場,市集

講道現在其實感覺它們的生活好像真的不是想像的差,但是當然有很多不被政府重視的地方

如我剛剛說的排水,和居住環境等等,有他們克難的地方

IMG_2435.JPG IMG_2436.JPG 

水電, cable,網路都是偷接的, 其中一個家裡有請人來接電或網路,大家就開始偷接

電線杆是這副畫面@@ 建築又這麼密麻,說真的發生火災真的會有點恐怖><

他們常常要飽受停水之苦,所以只要今天有水就快點存一點,因為不知道哪天又會沒有水用

IMG_2364.JPG 

這是他們的信箱, 貧民窟裡面建得密密麻麻,所以其實郵差送信是很困難的

所以在路口都有一個郵箱,郵差會放在箱子裡,其實都是靠左右鄰居分送

知道誰誰誰住那裡這樣,所以其實常常郵件會收不到@@

IMG_2389.JPG  

這是貧民窟公布資訊的方法,也就是貼在電線杆上, 跟我們一樣阿XD

IMG_2425.JPG 

IMG_2366.JPG

看到下面這張應該可以看出他們對足球的狂熱

我也很喜歡他們把牆壁都漆上不同的色彩, 讓人感覺是快樂的氛圍

 

IMG_2377.JPG 

說真的看到他們建在山上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問是否雨季會有土石流

導遊告訴我們,其實整個區域已經沒有空地可以再建房子,因此只能向上發展越建越高

最高可以建7樓,每層樓不同的家庭住

其實雨季常常有些區域必崩塌,但他們還是不願意搬家, Tax free, great view, low cost of living. who wanna move out?

IMG_2407.JPG 

當然務必提醒大家沒有當地導遊帶領請部要自行進入貧民窟

還是有些區域是常常有槍戰或是比較危險的

我們當時經過還是有看到警力在附近巡邏和戒備,而且槍都好大隻,滿恐怖的@@

IMG_2403.JPG 

這個世界真的很大,也真的有很多奇妙的文化和地方,這次比較可惜之處是因為前一晚巴西PK贏球,大家狂歡了一晚

很多人都還在睡夢中,我沒有拍到很多那裏的人,我們也遇到一個妹妹看到遊客馬上還販賣自己的手工藝

R30元,姊姊真的買不太下去,好險其他人有買,姊姊掩面和妳說抱歉><

IMG_2398.JPG 

我們抵達的這一區其實感覺房子還不錯還有一個小公園

導遊說是政府蓋的,她說不市政府都不願意理會貧民窟的一切而且都假裝遺忘嗎

但為什麼會為他們蓋這些房子呢, 一切都是為了選舉

巴西的選舉是強制的義務,非自由的選擇

而貧民窟裡面的人口非常多,詳細人數已經忘記,為了選票,政客會在這些期間為貧民窟做一些建設

但選舉完畢後呢, 住在這裡的他們權益又繼續被遺忘

這應該是這在這裡的人們的哀愁,其實很大多數的人是可愛的,不是這麼萬惡不赦的!

IMG_2399 IMG_2400

我想巴西這是里約特別的文化, 里約在山坡上的這一朵朵的花是他們想遺忘卻又拋不開得枷鎖

和山下里約最昂貴的Leblon形成極大的對比, 我想這就是里約,也是它迷人的地方 

 

IMG_2456

 

IMG_2386.JPG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